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三下乡】守护童心 志愿不止——“追光记录人”与留守儿童在一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10

   (通讯员:王静 王宝雪 李雅倩 丁一凡)在与当地孩子的几天相处后,志愿者们发现这些平均年龄八九岁的孩子懂事的令人心疼,小小的他们却用自己的善意治愈着身边所有人。


我真的好喜欢你们


2015年起,我每年都会来参加你们的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我真的好喜欢你们。说这句话的是一个叫陈义丹的孩子,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这是她在增福乡生活的第14年。志愿者们了解到了这个名叫陈义丹的女孩。她常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每年见到父母的机会都很少。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她都非常懂事,很少让老师和奶奶操心。“姐姐你知道吗,从来没有人敢欺负我。”这句话之后,却有一丝落寞浮现在她脸上,紧接着低下了头,讲道“因为我小时候经常自己一个人,爸爸妈妈很少陪我,我真的很羡慕那些放学后有父母来接的同学,我害怕会有人来欺负我,我就要特别勇敢,自己保护自己。”

陈义丹的话刺痛着每一个志愿者的心,教课期间每上一节课,志愿者王宝雪都会给在小朋友陈义丹的笔记本上留言,她说自己想通过文字的力量,倾听陈义丹的内心,做她的树洞,能给予这个缺少关心的孩子更多温暖。


姐姐,我给你编麻花辫


   周雨轩——一个年仅六岁的小朋友,每天都会扎着好看的小辫子准时坐在教室前排的椅子上认真听讲,志愿者们一直注意着她,在课间休息时候,志愿者与周雨轩小朋友聊天时才得知周宇轩好看的小辫子都是自己梳的。雨轩小朋友还现场展现自己的手艺,她用灵巧的小小双手为谭喻老师和志愿者扎了麻花辫,那一双小小的手,那一个个熟练的动作,让志愿者们感动欣慰,同时也感受到留守儿童懂事背后的辛苦。

当志愿者们准备离开会议室时,雨轩小朋友和他们说了再见后又坚持同他们一起走回家,她说:“我想和哥哥姐姐们一起走,我不想回家!”直到看到周宇轩的家人,周宇轩小朋友才依依不舍的松开志愿者的手跟奶奶回家。

 


我是小小志愿者

 

“你们在干什么啊,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吗?”这是志愿者在采访调研中遇到的代金航小朋友和志愿者们说的第一句话,在得到志愿者许可后,代金航小朋友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小小志愿者,志愿者们深入乡民家中了解情况,代金航小朋友站在前面认真听乡民讲话,当遇到志愿者们听不懂的话时,他总是能理解到意思用普通话转述给记者。代金航告诉志愿者们,自己从小在江津上学,对增福的记忆只有短暂的寒暑假,每年夏天都会来找志愿者帮他们做事情。自己长大也想当一名志愿者。

    离别之际,孩子们来到志愿者离开的车前送行,平日里害羞沉默的双胞胎小姐妹姚雨昕和姚雨柔小朋友依旧抿着小嘴不说话,却拥抱了每一个志愿者哥哥姐姐。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送的小礼物和对增福的牵挂离开了,增福五年行,当地的小朋友和志愿者早已建立深厚的友谊,在增福小朋友的眼里,每年夏天都会有一批爱笑的哥哥姐姐来到增福,带来温暖。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