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的前身是2009年在原中文系基础上建立的文学与新闻学院,当年第一个传媒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招生(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广播电视学)。2011年第二个传媒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招生;2016年第三个传媒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招生。

学院面向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075人。

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现有教师44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后教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在读博士6人。专任教师中有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市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近5年,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战略问题和地方传媒事业应用性研究。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共5门,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主持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主持主研教育部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及市教委科研项目共35项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战略,以“传古播今、上善新民,传而有道、以文化人”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应用性复合型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为立足点,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校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传媒研究和社会服务为突破口。学院是长江经济带、尤其是重庆市重要的传媒人才培养基地、传媒文化和城乡传媒事业应用研究基地。毕业生以“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广受欢迎。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已经建成了体系化的传媒实践教学平台,包括摄影实训室、语音实训室、形体实训室、艺术表演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影视配音实验室、新闻演播室、新媒体实验室等9个基础实验室和电视节目编辑系统、虚拟演播系统、综合演播厅等3个综合实训平台,实验室用房2300多平米,设备1100余台套,价值1200多万元。同时,与字节跳动、凤凰数字媒体产业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猪八戒网、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规划展览馆、重庆大学生影视创新实训基地、重庆市各区级融媒体中心等业界机构合作建立专业实践基地。

学院大力强化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用性色彩,全面立体推进“学做合一,以文化人”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专业硬实力和广泛适应能力。学院各专业新生报到率97%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研究生报考率30%以上,分别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生。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技能与文化内涵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朗诵艺术大赛(齐越节)、微视频大赛、重庆市高校主持人电视大赛、网页设计大赛、夏青杯朗诵艺术大赛、未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学科竞赛,打造“印象鉴湖”文化育人品牌,提升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学院设立“传媒大讲堂”,开展“一月一书一影双百工程赏析活动”,增强学生文化内涵。

学院注重开放办学。一方面,切实加强与地方各类融媒体平台、影视传媒公司、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做好选派学生到国外大学交换学习工作,每年选派10余名传媒专业学生到意大利、波兰、韩国等国家相关大学交换学习。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