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生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治理,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全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目标,根据学校长师院委发[2018]99号关于《推进“一流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肖云久、韦济木

副组长:冉明仙

成员:黄智、喻洁、袁峰、许芫颜、陈艳花、王雯、李泽榉、谭喻、徐燕、各班班导师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1.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学习和以“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为主题的大讨论,让全院师生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根据专业、年级、教师、学生、教学、团学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讨论学习,搜集意见,凝聚认识,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附件1: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安排)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育人意识,树立“岗位思政”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的明确要求,树立“课比天大”的意识,提倡“我的课堂我做主”的精神。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打造“精课”、杜绝“水课”,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根据课程特点制定课堂教育、管理、考核方案,合理的给学生“增负”,做到课前有预习、课后有作业、作业有批阅、难题有指导,让学生回归常识。改革课程评价方式,进一步课程的完善终结性评价,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并重,避免学生“平时不学习、考前靠突击”的现象,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客观性试题,增加主观性试题,提升学业挑战度。担任班导师或项目导师的老师,应主动参与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的指导,提升学生综合硬实力,实现学院“以文化人、学做合一”的教学理念,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3.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引领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专业教师、班导师重点开展专业教育和学业规划指导,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定位,提升主动学习的内动力。辅导员老师重点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校、院两级管理制度为准则,从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外部保障制度执行和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建立学习预警和学习帮扶机制,对学业困难、目标模糊的同学进行帮扶,专业教师、班导师和辅导员应主动作为。

(二)严格制度管理,保障建设实效

1.严格落实“一日作息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保障学生学习精力,回归“学生的任务是学习”的常识。(附件2:传媒学院“一日作息制度”安排)

2.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到事前请假,事后不补假。行课期间,请假执行任课教师与辅导员“双重同意”准假制度,学生请假前(除突发事件外)必须先征求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辅导员方可准假,任课教师不同意即不准假,请假1天由辅导员同意,请假2-3天由学工办主任同意,请假4-7天由党总支书记同意,请假7天以上需学生处批准,请假离校,辅导员务必与学生家长通话核实。特殊情况请假执行“谁请假、谁证明、学院认可”准假制度。特殊情况包括: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请假,项目导师确认,报分管学科竞赛院领导批准,在辅导员处登记备案后准假并及时将请假信息通告相关任课教师;学生参加学校(或其他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工作请假,相关部门出示证明,辅导员审核,学院领导批准后方可准假及时将请假信息通告相关任课教师。严格查处虚假理由请假、不假旷课、不假离校行为,对违反要求的学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认识错误不到位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执行纪律处分。

3.加强课堂的管理,学院加强教学督导巡视工作和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反馈学生的出勤情况、教师的教学准备和实施情况,严格监督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辅导员每周深入课堂不少于3次,与任课教师联系教育每月不少于1次。

4.出台“一日一报、一周一通报”制度。任课教师将当日课堂出勤情况反馈给学院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将情况汇总后发学生工作办公室,经核实后交年级辅导员,公共课由年级辅导员直接对接老师,公共课与专业课双线齐下,齐抓共管,努力提高“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年级实行“一日一报”制,辅导员对迟到、旷课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学院一周通报1次学生出勤情况,视学生旷课情况给予以下批评:旷课1-4学时,年级通报批评;旷课5-9学时,学院通报批评,旷课10学时以上,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给予警告及以上行政处分,其中,早自习、早操、班(团)会算1个课时,迟到3次算1个课时,凡受到学院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将和综合评估、国家奖助学金、评优评先、组织发展挂钩,处分文件将进入学生档案。加强学生宿舍

5.按照“一日作息制”的要求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对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学习氛围、生活习惯进行规范,教育学生在寝室做到少玩游戏、不玩游戏、行课期间严禁玩游戏,引导学生在寝室读书、看报、做作业,做好“一月一书一影”的读书工程,或利用电脑浏览国内外新闻、进行作品创作等,推进学习型寝室建设。

6.以“个人运动+团队训练+全民运动”模式推行“阳光体育锻炼计划”,早自习结束后的无课班级组织学生开展以“个人运动”为主的自行体育锻炼;晚自习无课班级组织学生加入篮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等兴趣班,开展“团队训练”,学院未组织的运动类型,学生可以加入学校其他体育俱乐部进行体育锻炼;学院举办年度运动会,引导师生参与“全民运动”,以落实 “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工作要求,推动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提升师生身体素质。(附件3:传媒学院“阳光体育锻炼计划”)

(三)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

1.以学校《深入推进班集体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为要求,推进“十佳百优”先进班集体创建工作。班导师和辅导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加强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的教育引导,以班风促学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

2.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党员的声音响起来,党员的事迹显起来。

3.依托学校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五四”优秀团干、团员评选和学院“传媒之星”评选等一系列评优评先工作,表彰一批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文艺体育等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学院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召开教师大会、学生大会宣传和落实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营造学风建设氛围,引导教师养成良好教风,学生养成良好学风,以饱满的热情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

(二)强化责任,形成合力

教学团学双管齐下,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切实保障一流学风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