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院动态

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践周之走进816地下核工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4-23

 

 417日上午,传媒学院部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来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的“816地下核工程”基地,参观“世界第一人工洞体”。

(“816地下核工程”基地 高从爱/图)

刚走到洞口就感到一阵凉爽,据讲解员介绍,洞内四季恒温,均在25度左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跟随团队进入了厂房内部。一进入内部,墙体上巨大的光幕开始闪烁,投放的LED模拟动画开始通过声光同时模拟核电厂的运作,身临其境一样观看核电厂机组运转,令同学们震撼不已。

(模拟核电厂运作 史静/图)

洞室高大宽敞,核工厂主洞、核反应堆大厅、核废料处理场、“锅底”、中央控制室、排风塔等功能室分布有序。讲解员边走边介绍到,816地下核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0.4万平方米,大型洞室有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等达到130条。为修建该工程,整座大山被挖空,洞的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所以816工程是我国国防安全的一个重大工程。它可以承受100万吨氢弹空中爆炸冲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接着讲解员又说,修建这座以防御为主的世界最大人工洞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在经济困难,国防力量不强之时最好的选择,也正是那数万的无名英雄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弯下了腰,才使得新中国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挺直了腰板。同学们全都沉浸在这项浩大的工程之中。

(反应堆“锅底” 阳倩巧/图)

(反应堆大厅 岳小淅/图)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参观,讲解员详细的讲解了相关时代背景及建设历程,共同追忆了那些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共和国建设者们,同学们都深受感动。随后在5号走廊内的参观陈列品的过程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高从爱/文)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