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院动态

长师传媒成功承办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年会暨“院长台长专家论坛”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1-17

长师传媒成功承办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年会暨

“院长台长专家论坛”

(通讯员:娄艺馨 杜玉铎 吕娇娇 付彤 杨雅萱 曹梦雨)11月16日,由我校和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长师传媒学院承办的“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提升‘院长台长专家论坛’”在重庆涪陵新区美居酒店举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陈国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长江师范学院蔡家林院长,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尹长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重庆高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会长欧阳宏生,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发展委媒体融合处陶宏宽处长、涪陵区文旅委党委书记王海燕,重庆广播电视监测台冉军台长,来自重庆7个区县的电视台台长,和来自四川、重庆、陕西10余所高校传媒学院院长和传媒专家,及长师传媒学院部分学生共24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中,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家林致开幕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融媒体时代办好应用型传媒教育,应注重思考和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指出学界业界沟通交流会,有利于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传媒复合型人才。随后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江卫宁,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会长欧阳宏生,涪陵区文旅委党委书记王海燕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韦济木主持。

  

随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及影响力提升”主题演讲环节由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冉明仙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院长蔡敏教授作了精彩点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媒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作了题为《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演讲,他根据自己对部分县级融媒体的调研,指出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有管理机制落后、经济困难、‘四力’弱化等普遍问题,提出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实现地方融媒体的政务服务功能并拓宽政务服务渠道的策略。

  

随后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员李宜蓬从产业发展视角,做了题为《融媒体热的冷思考》的演讲,反思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服务理念落后等问题,提出融媒体建设可从要素资源、体验服务、流量经济、价值共创、供需闭环、三位一体、MCN(即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通证经济八个方面运营。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从区县电视台及其自办新闻栏目现状、困境、路径、伦理四方面作了演讲。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从行动者网络视角提出县级融媒体应深度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策略。

  

西南政法大学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副院长陈笑春从资源整合与版权保护视角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营路径策略。

  

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冉明仙从产业深度融合、纵向精准营销、活动营销、传媒智库等方面提出融媒体提高影响力,突破盈利困境的新思路。

  

在下午院长台长专家论坛环节,来自重庆市部分区县的广播电视台台长,与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的高校影视传媒类学院院长副院长,和传媒专家学者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问题及突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提升的思路和方法”“县级融媒体建设背景下人才需求及培养策略变迁”四个议题的进行深入研讨。

负责主持前后两场论坛的是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重师大涉外商贸学院校长李明海教授,随后重庆广电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铁,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副会长田义贵教授分别担任前后两场论坛的点评人,对与会嘉宾的见解进行精彩点评

  

  

最后,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副会长田义贵教授代表高教专委会,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论坛特征有三:一是组织非常得力。论坛筹备组整合川渝传媒相关高校、重庆电视传媒相关业界、及重庆相关行政资源,服务热情,周到细致,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观点多元。传媒学界、业界专家对自身困惑进行解剖,同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值得相关方面参考借鉴;三是论坛选题新颖,紧扣时代脉搏,展示高校务实作风,和颇具前瞻性的独到眼光。本次论坛传媒业界和学界研讨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国家发展大局中自身行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对国家、对社会、对传媒、对高校都是非常有益的。最后田义贵教授还通报当日高教专委副会长会议的决议,包括下一届年会预备承办高校等相关事宜。

                   图为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副会长会议的参会人员

  

 

              图为参加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第四届年会及‘院长台长专家论坛’的嘉宾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