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院动态

我院冉教授在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上作点评交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27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于11月21日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甘肃、河南、河北、安徽重庆等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统的从业者<现代传播》《新闻爱好者》<传媒》<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负责人,重庆交大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讨论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以智能化与新媒体为主题探索纵深融合。致力打造信息传播新生态、构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2035年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主题报告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地,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重庆巴渝学者特聘教授李红秀现场论道,多角度探讨“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


大会的第二阶段,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广播电视发展与媒体融合”、“智能媒体与影视文化”、“智能媒体与跨文化传播”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对智能媒体融合研究中的困惑进行探讨,以期探索智能媒体融合的新思考、加速风云激荡的新兴媒体融合速度,加快文化强国建设发展。


分论坛三聚焦“智能媒体与跨文化传播”,由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田义贵任主持人,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冉明教授任点评人,分别对与会6篇论文进行详细点评。对北京联合大学刘源博士的《周边视域下蒙古语媒体对外传播的特点探析》和重庆交通大学张霆副教授的《周边视域下新疆广播电视台民族语电视节目传播的优化之道》,冉明仙教授指出两文都关注跨文化传播,都有三特征:一是选题新颖;二是结构清晰;三是有浓厚的问题意识。同时也指出两文不同程度存在标题与部分内容不符之处,诸如标题聚焦对外传播特点,文章还关注其对外传播的问题、原因和对策,建议可适度修改题。此外冉教授还对三篇关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AI主播对主持人的影响等方面的文章进行点评,对其聚焦沿的新颖选题表示赞赏,同时希望部分硕士研究生注意三点:一是强化问题意识,二是注意数据分析;三是注意全国性视野来关注重庆新媒体问题。一些参与此会的研究生纷纷与冉明仙教授联系,希望后续还能保持对相关话题的充分交流。

(传媒学院)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