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2021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07

传媒学院概况

传媒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的前身是2009年在原中文系基础上建立的文学与新闻学院,当年第一个传媒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招生(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广播电视学)。2011年第二个传媒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招生;2016年第三个传媒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招生。

学院面向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997人。

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现有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博士后教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在读博士6人。专任教师中有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重庆市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近5年,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战略问题和地方传媒事业应用性研究,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重庆市级一流课程2门,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战略,以“传古播今、上善新民,传而有道、以文化人”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应用性复合型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为立足点,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校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传媒研究和社会服务为突破口。学院是长江经济带、尤其是重庆市重要的传媒人才培养基地、传媒文化和城乡传媒事业应用研究基地。毕业生以“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广受欢迎。

传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已经建成了体系化的传媒实践教学平台,包括摄影实训室、语音实训室、形体实训室、艺术表演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影视配音实验室、新闻演播室、新媒体实验室等9个基础实验室和电视节目编辑系统、虚拟演播系统、综合演播厅等3个综合实训平台,实验室用房2300多平米,设备1100余台套,价值1200多万元。同时,与字节跳动、凤凰数字媒体产业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猪八戒网、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规划展览馆、重庆大学生影视创新实训基地、重庆市各区级融媒体中心等业界机构合作建立专业实践基地。

学院大力强化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用性色彩,全面立体推进“学做合一,以文化人”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专业硬实力和广泛适应能力。学院各专业新生报到率97%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研究生报考率30%以上,分别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生。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技能与文化内涵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朗诵艺术大赛(齐越节)、微视频大赛、重庆市高校主持人电视大赛、网页设计大赛、夏青杯朗诵艺术大赛、未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学科竞赛,打造“印象鉴湖”文化育人品牌,提升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学院设立“传媒大讲堂”,开展“一月一书一影双百工程赏析活动”,增强学生文化内涵。

学院注重开放办学。一方面,切实加强与地方各类融媒体平台、影视传媒公司、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做好选派学生到国外大学交换学习工作,每年选派10余名传媒专业学生到意大利、波兰、韩国等国家相关大学交换学习。



招生专业简介


一、 新闻传播类(包括广播电视学和网络与新媒体

为适应国家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实行新闻传播类大类招生。新闻传播类大一执行新闻传播大类培养,主要安排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一结束按照“遵循志愿,成绩优先”“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合理调控,高效利用”“阳光分流,接受监督”进行专业分流,进入“广播电视学”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进行培养。


1.广播电视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紧跟信息技术新发展、媒体融合新动向和业界格局新变化,具备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基本功,具备全媒化应用性、复合型多项专业艺术和技术才能,能够在融媒体机构、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作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新媒体概论、影视艺术概论、新闻采访与报道、新闻评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电视摄像与节目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视听语言、专题片与纪录片创作。


2.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顺应“融合媒体”时代的需求,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统一学习通识课程和面向新媒体传播的学科基础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学生意愿和学业水平,通过选拔进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习,完成后三年的专业课程。本专业围绕“新媒体创意与运营”特色定位,针对新媒体业态不断涌现、媒体融合发展、传播手段变革和话语方式创新,突出文理兼收、学做合一特性,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网络与新媒体基本理论、思维方式、应用技术,适应社会发展、媒体变局及行业所需,能够综合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的复合型传媒人才。核心专业能力包括融合新闻采编实务、数字产品内容策划、设计、研发、推广与运营、网络舆情分析与管理等。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传统媒体新媒体部、新媒体平台、融媒体中心、数字出版机构、电子商务等各类企业、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搭建项目孵化平台,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主要课程视听媒体概论、计算机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字摄影摄像与编辑、数字图像处理、融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融媒体新闻评论、融媒体新闻编辑、广告策划与文案设计、网络社会学、电子商务、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受众研究、网页设计与制作实务、媒介经营与管理、网络舆情分析与管理、融媒体传播实务、智能媒体传播。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专业面向新闻传播事业、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广播电视产业、企事业宣传部门及相关传媒领域,针对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融媒体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恪守职业道德,普通话标准,具有基本的播音学理论修养与较强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能力,一定的广播电视采编及后期制作能力,面向融媒体机构、广播电台、电视台、文化创意产业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宣传部门、展览馆、博物馆等机构和单位的普通话播音与主持、新闻采访报道、影视配音、解说、表演、专业教学等工作岗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普通话播音主持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与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表演艺术、形体训练、影视配音艺术、即兴口语表达。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