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院动态

长师举办“如何讲好中国新闻故事”等学术讲座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7

长师举办“如何讲好中国新闻故事”等学术讲座

  (通讯员:吕蕊 秦杉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发展大势,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传媒学院于68日上午1020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举办“如何讲好中国新闻故事”讲座,传媒学院院长韦济木主持此次讲座主讲人张立伟研究员,部分专业老师及18级全体同学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立伟研究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为切入点,点明进入信息社会,信息模式成主导,并指出当前报道的突出问题:故事贫乏。随后,从“故事基本结构、典型新闻人物、中国现代化主题”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与同学们一同讨论如何超越信息模式,讲好新闻故事。

  


  其中,张立伟研究员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经验。首先,以故事结构为例,讲述了故事结构是以“主人公——困境——解决困境” 为主线,以冲突为核心而成,点明“无冲突,不故事”。其次,与同学们分享了美国记者追踪大佬手术,不料大佬去世,记者转换角度写医生的故事。讲述人物与环境交集,要将情节作为纵坐标,环境作为横坐标,指出新闻是“主人公+时代”,语重心长的向大家推荐了刘梓良的《中国百年新闻经典》。最后,在中国现代化主题中,张立伟研究员着重提到“发展”,讲述了题材是有情感温度的,并将报道还原为梯子,底部讲故事,积蓄高情感,顶部提炼主题,整合报道意义。

  


   讲好中国新闻故事这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当今时代求。每一个新闻故事是中国故事的组成部分,因此,每一位同学都是中国新闻故事讲述者

 

 

四川省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张立伟研究员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通讯员:杨诗曼唐艺丹)6月8日下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立伟应邀来到传媒学院,于格致楼2038教室开展了题为“传统媒体的未来——以升级化转型取代数字化转型”的专题讲座。涪陵区机关事务中心主任张峰及相关同事,传媒学院副院长冉明仙,实验中心主任汪志平,博士后黄李娜,传媒学院专业教师阎敏、杨志秋等参与了此次讲座。副院长冉明仙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立伟研究员从传统媒体的发展历程及发展现况谈起,介绍了目前我国媒体的发展趋势,并运用相关实例分析了当今数字化媒体传播的弊端。在此基础上,张立伟研究员指出,传统媒体更好地发展要用升级化转型取代数字化转型。他从两大方面阐述了传统媒体升级化转型的必要性。一是讲好新闻故事,张立伟研究员指出,数字化媒体存在故事短缺和信息过剩的缺点,而讲好故事是传统媒体升级化转型的关键。二是重视版权的保护与经营。数字化媒体时代,电子版类媒体信息存在较多的版权问题,对此张立伟研究员也提出了四点途径并逐条解读。随后,张立伟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对当今新媒体发展、相关媒体行业发展及舆论影响展开了深度交流。


   最后,副院长冉明仙表示,张立伟研究员的对传媒现实问题的关照,具有实践指导意义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最后部分教师与张老师合影留念。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