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用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访杨竞豪老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10-14

 杨竞豪,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硕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专业。担任传媒学院《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等课程教学。

20219月长江师范学院教师节表彰中,杨竞豪老师荣获“教坛新秀”称号,后续我们对杨老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杨老师分享了他的许多经验与思考

在艺术专业的教育中,如何教学生,如何教好学生,又应该站在怎样的角度,以怎样的身份去教,才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一直是专业教师们老生长谈的问题,同样也是教师们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对此,杨老师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更多的是以一个哥哥或学长的身份从教从教艺术专业,不只是技法,更多的是为人处事、信仰方面。“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杨老师从业四年中不断感知这其中的韵味。他认为,教师应基于学生理想,结合现如今国家社会的需求,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让学生少走弯路。”他秉持以一种沟通的方式去教书育人,而不是一味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教学之路不可懈怠,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事业是杨老师的信仰。

在谈及职业规划时,杨老师对逐渐壮大的媒体行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生的培养应当往全能型人才方向发展,教学方法的变,源于时代需求在变,不变的是教师的核心技能和能力。杨老师说,“对于同学来说,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汲取,更是价值观、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了使同学们走出校园,打开视野,拥有更广阔的天地,杨老师也会引导学生时常关注他们身边的领域,并且他每周也会拿出一条最重要的新闻去分享。分享期间所出现的思想的碰撞,对事物看法的异同,也可以看到事物的多样性,能够在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中训练学生们的创新性思维。

对于当代的大学生学习方式,杨老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为例向我们分享了一些观点——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不停歇。他说到,学习让生命更加充实。他始终保持对知识的热爱与敬畏,并且立足将所学投身于实践。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实践出真知。在实践的过程中明确自己的不足,保持目标意识和长远的眼光、缺乏不断思考总结的习惯,不断探索自己知识的边界,升华自己。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应持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从而打通知识的边界,不断向全能型人才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看待教育问题上,杨老师有着自己的思考与理解。一个好的老师,是一个好的引路人,能影响着一个学生的一生,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格,塑造灵魂。杨老师深知作为一名教师,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他说道,“教师不应该仅仅是‘教书’,更多的是学会‘育人’。在杨老师看来,如果想要做唤醒别人的那个角色,首先要把自己做好,待事严谨,要持有敬畏之心,绝不允许自己‘德不配位’”。所以,当以教师身份出现的每一刻,他都会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希望自己的教授让学生们有所感知,有所变化。传媒行业也不能只是技术上的培养,任何一个学科都是有人文底蕴和知识底蕴的比拼,比拼我们能够表达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在哪。以德树人,心灵的感化与指引是作为一名教师教学之路必不可少的行径。

 作为“教坛新秀”称号的获得者,杨竞豪老师说到他将继续努力,在专业上有所提高,教学上有所收获,并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院长办公室:023-72792007
邮箱:cjsfcmxy2014@163.com 书记办公室:023-72792008
 
校内链接